:::

  新豐公共托老中心成立活動

  • 發佈日期:2017-10-19
  • 新豐公共托老中心為新北市第37個公共托老中心,也是全台第一個由民間捐助大樓由地方政府委託辦理的日間照顧中心。

    新豐公共托老中心由新北市政府委託社團法人愛福家協會進行整體空間規劃與服務設計,並導入許多創新服務與照顧設施,將為新莊及樹林地區帶來新的照顧服務能量,同時也將為長者帶來豐富的生活體驗。

    新豐公共托老中心的空間規劃整體概念以優雅、慢活及多功能為設計重點
    我們認為對長者的照顧,不是控制,因此照顧環境的設計上,營造家庭化生活環境,成為照顧者與被照顧者的生活中心,大家像家人一樣照顧彼此,提供安全安心的服務空間,讓使用者一進門就能感受到優雅、舒適的氛圍。因此,所採取的設計理念,以英國倫敦風產生慢活、高雅的印象。多功能的活動空間設計,不侷限使用的用途,讓長者能自由自在選擇喜歡的活動區域。

    整體空間包含多功能活動室、餐廳、開放式廚房、樂活咖啡室、樂活聊天閱讀區、銀髮俱樂部樂活共餐區、體適能健康促進區、服務大廳及辦公區等。

    開幕當天活動的設計充份體現愛福家協會多年的照顧經驗,透過不同空間的運用規劃,讓來參加的長者都有不同的生活體驗。在多功能室配置了『ezCare生活賦能活動寶盒』專區,透過為每一位長者的自主生活能力評估,可以了解長者在六大生活能力(情緒溝通、認知邏輯、感官刺激、粗大動作、精細操作及視覺空間)功能的情況,透過評估報告可以得知那些能力需要再加強,進而透過『職能治療與生活復建』的操作來強化生活能力並延緩失能失智情況,同時每一位帶領的居服員都經過八小時的培訓並通過『生活賦能指導員』的認證。

    開幕當天準備的飲料都是由專業師資教導長者完成的冷泡茶,同時多位長者在老師的指導下也多學習如何調出一杯適合自己口味的無酒精飲料,不僅獲得新的生活體驗,同時也獲得了大家的讚美。


    當天來參與的部份長者有職能治療與生活復建的需求,因此他們被安排在健康促進活動區來進行職能活動的體驗。本中心引進歐美臨床指定使用的『互動式智能插棒暨認知訓練系統』,透過聲音與視覺光線,結合「視知覺遊戲」挑戰,訓練「認知、記憶、順序和反應時間」等技能。提供各種令人興奮的遊戲,增加整體視覺運動技能,記憶力,決策,資訊處理,手部協調和感知技能。

    同時還配備有奧地利進口的『PABLO無線加速規陀螺儀』及『PYMO平衡與資勢控制』等,協助長者提昇生活自主能力。

    健康促進活動區還有多項設備供長者體驗使用,包含『雷射針灸暨電療機』、『穿戴式808nm雷射』、『淋巴按摩設備』等,大家在職能治療師的教導下,充份進行健康促進與職能治療的服務。

    當天有部份社區的長者也前來參與體驗,他們在老師的帶領下學習如何透過自己舊照片來完成獨特的生命回憶錄。『ezMemior銀髮相片回憶錄』是美國LaPangu公司結合職能治療師、諮商心理師、醫護專業人士等,搜集國內外回憶錄撰寫、相簿整理的經驗,共同開發出包含12大主題及一本引導手冊的手作相片回憶錄。本次前來參與的長者透過老師有系統的引導,透過相片懷舊、藝術手作及人生回顧三個階段完整的將自己一生記錄下來,完成屬於自己生命獨特的傳家寶。

 

新豐1.jpg

新豐2.jpg新豐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