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舒心-Vol.08 -2 中和大同公共托老中心

{638048188288005578}_舒心VO8-2A.png
中和大同公共托老中心 日日是好日,作夥過生活
專業中帶著人情味的守護,中和大同公共托老中心地理位置鬧中取靜,後方有一條綠徑緩坡,天氣好時,工作夥伴會帶著長輩們外出散步,舒適愜意。這裡不只空間環境舒適,內含的軟實力更是領先業界,個別化的生活賦能評估以及符合生活樣貌的專業陪伴。

林意珠主任是這裡的大家長,本身為護理師,原任職於綜合教學醫院,隨著父母逐漸年邁,對於未來生活計畫除了能照顧兩老,更期許對社會有所貢獻,毅然投入照顧產業。「愛福家協會是我的第一選擇!」無論在品牌信賴度、專業度,以及對工作人員挹注的教育訓練,都是業界第一,在在吸引著她加入。

意珠主任大方地分享,家屬總是跟她說這裡就像是長輩們的第二個家,「阿公的家人還說他來跟我們一起的時候比較開心,因為夥伴們都對他很好,不會罵他。」踏著小碎步的里長伯是在中心四年的資深班底,四年來,長照失能等級不但維持沒有變差,還會每天早上在陽台期待交通車的到來。講到這裡意珠主任的眼神中,充滿著驕傲,好像家人很有成就那樣。專業的陪伴,不但讓家屬能更放心,更能讓長輩好好的生活。

透過專業設計 提升生活賦能

「這裡就是長輩們白天的家,除了活動與課程之外,在這裡就是大家一起做『家事』。」主任所提到的家事就是「生活賦能」讓長輩們自立生活,幫忙修剪一樓院子裡的花草、重陽節時大家捲起袖子動手做壽桃、採訪當天的中和大同柑仔店,除了店員也是長輩,連店面布置也是大家一起完成。讓每個人都參與 家裡的事,分工合作、團結互助,這就是家的樣貌!

了解生活樣貌 陪伴與協助

每一位長輩的個性、嗜好與習慣都不同,依照個別的生活樣貌來協助與陪伴,也是生活賦能的重點。有一位奶奶曾是會計,夥伴們遇到數學題時,第一個就會請奶奶來幫忙解題,運用她最擅長的事情 來維持她既有的能力;喜歡烹飪的人,活動安排時就可以按照每一位的生活賦能評估分配工作內容,像是訓練精細動作來切菜絲、訓練粗大動作就負責擺碗筷,維持生活自理能力又獲得心靈滿足。採訪當天中和大同柑仔店開幕,主任集結來的物資,讓長輩們挑選購買,人人熱情參與,擅長數字理財的支援收銀台,喜歡寫書法的人寫個「米」字貼在米袋上,不得不佩服中和大同夥伴們的用心,全員動起來,活力充沛,這裡就是過好生活的中和大同公共托老中心!